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監察院7月31日舉辦原住民族土地權利保障研討會 即日起開放線上報名

  • 日期:104-06-22

監察院將於104年7月31日(星期五)舉辦「原住民族土地權利保障研討會」,有意參加的民眾,自即日起至7月22日止,請至監察院網站(www.cy.gov.tw)首頁線上報名;因會場座位有限,請儘速報名,以免向隅。本次活動提供午餐及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另為響應環保,請參與人員自行攜帶杯具。
為釐清原住民族土地問題,監察院今年特別於8月1日「全國原住民族日」前夕,舉辦該項研討會,探討議題包括國土規劃中原住民族定位問題,並就原住民族土地問題的歷史淵源、相關政策法令、執行現況、未來因應對策等方面,檢視原住民族土地權利問題。
我國於民國94年通過《原住民族基本法》,目的在保障原住民族權利,然而多年來原住民土地權利的爭議仍層出不窮。該法通過至今已10年,但現行與原住民族土地有關的規範僅有行政命令位階的「原住民保留地開發管理辦法」,至於與原住民族自決權、傳統領域土地權、文化權密切相關的法律仍付之闕如。
監察院為發掘相關問題,特召開原住民族土地權利保障研討會,以善盡監察職權,並邀請原住民立法委員廖國棟、鄭天財、臺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李鴻源教授等多位學者專家參與議題討論,並共謀原住民族土地問題解決之道。
※報名頁面網址:http://www.cy.gov.tw/lp.asp?CtNode=1793&CtUnit=154&BaseDSD=49&mp=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