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永豐化工生理食鹽水疑遭污染 監委尹祚芊、楊美鈴、陳慶財自動調查衛福部有無疏失

  • 日期:104-05-19

昨(18)日發生國內老牌藥廠永豐化學工業股份有限公司所生產的生理食鹽水注射液疑似遭到細菌污染,造成8 名患者出現集體發燒的不良反應。監察委員尹祚芊、楊美鈴、陳慶財今(19)日申請自動調查,瞭解衛生福利部認證過程是否涉有疏失,以釐清相關事實及責任。
監委指出,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為提升藥廠製藥品質、確保國人用藥安全及提升國內製藥產業的國際競爭力,特別於96年籌劃高規格國際藥物品質認證PIC/S GMP,並於103年12月31日全面完成實施。但是,數月來卻頻頻發生藥品未依標準而違法製造等事件。
監委進一步表示,永豐化工去年9月才剛通過PIC/S GMP認證,為何仍會發生如此重大問題?PIC/S GMP是目前全球公認最嚴謹的製藥規範標準,衛福部在認證條件與過程中,究竟如何執行?所參據的標準為何?為何剛認證通過的藥廠卻會出現重大問題?相關單位或公務人員是否涉及違失?實有深入瞭解之必要,以維護民眾生命及健康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