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監察院院長張博雅邀請國人踴躍參觀「百年風華 千秋柏臺」國定古蹟監察院落成百年特展

  • 日期:104-04-24

監察院今(24)日舉辦「百年風華、千秋柏臺」國定古蹟監察院落成百年特展開幕典禮,院長張博雅表示,監察院從今日起至5月31日止,每天上午9時至下午5時,舉行1個多月的特展,誠摯邀請國人共同參與這場難得的百歲生日慶典,希望藉由此次特展,與社會各界分享監察院國定古蹟建築之美,更希望大家能夠深入瞭解監察院調查、糾正、彈劾及陽光法案等各項職權行使績效。
為慶祝監察院古蹟建築百歲生日,監察院特別邀請4位百歲人瑞與會,與張院長共同切生日蛋糕。出席貴賓包括立法院院長王金平、監察院前院長錢復、多位卸任監察委員、文化部部長洪孟啟、前審計長蘇振平及多位學者專家、建築師等人。
張院長在開幕典禮致詞時指出,根據規定,每位監察委員未提出調查報告件數累計達20案以上者,則不宜再申請自動調查,但現任監委手中調查案件多達30案者比比皆是,工作負荷過重,希望王金平院長能夠協助,儘速讓11名監察委員的人事同意權審查通過。
王金平院長指出,監察院為五院之一,職司風憲、整飭官箴、保障人權,是安定國家的重要力量。另外,監察院國定古蹟建築風格典雅而莊嚴,是臺灣難得一見的重要建築。至於監察委員人事同意權的審查,他表示會盡力而為,惟因其中牽扯的政治因素太多,不過他仍希望監委人事同意權能早日完成。
前院長錢復則指出,監察權應交由獨立機構來行使,在制度設計上,立法院是政治角力的場所,並不適合行使監察權;行政院如果擁有調查、糾彈權,則是自己管自己,無法獨立行使監察權;司法院因為設公務員懲戒委員會,負責審議彈劾案,若監察權移交司法院,也有左手管右手、球員兼裁判之虞。而且,監察院在受理人民陳情、調查政府及公務員違失、確保人民權益等方面,的確發揮很大的功能。
今日開幕式特別安排古蹟專家李乾朗教授專題演說,介紹監察院古蹟建築特色及歷史沿革,開幕典禮最後特別商請獲得13次全國高中音樂比賽冠軍的中山女高弦樂團,現場演奏奇異恩典等名曲,使這次開幕式在悠揚樂聲中完美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