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苗栗縣政府驚爆財務危機 監委劉德勳、高鳳仙申請自動調查

  • 日期:104-03-27

監委劉德勳、高鳳仙日前赴苗栗縣地方巡察,接受陳情以苗栗縣政府驚爆財務危機,縣政運作無法面對前任累積留下高達648億元債務,致縣府相關工程無法如期支付工程款,廠商叫苦連天,嚴重排擠社福各項支出及縣府員工薪資正常支付,退休公教人員更擔心退休金之發放,實有深入了解調查必要,故申請自動調查。
陳情人臺灣區綜合營造工業同業公會苗栗辦事處陳情指出以目前縣政府及相關工程延遲付款問題嚴重,請求能依約如期支付工程款,否則不應對延滯工期罰款,甚或同意全面停工不計工期。
退休公教人員亦陳情指出:徐縣長於去年接任苗栗縣長時,苗栗縣財政已是山窮水盡的財務「天坑」,徐縣長剛剛上任即積極向中央求援,緊急調撥預借暫時度過難關,這種「挖東牆補西牆」、「寅支卯糧」的調度窘局,恐怕成為常態,變成縣府「破產」。前任縣長長期未評估歲出之必要性及經濟規模,以實施控支預算,形同盲人騎瞎馬,財政部規定之償債減債要求,縣府長期根本是馬耳東風;縣民負擔公共債務金額由民國97年底之每人3.81萬元增加至目前之7.4餘萬元,縣府每年的利息負擔更高達6億鉅額。全縣百姓、公教人員及退休人員均希速謀補救,爰有深入調查之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