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監察委員王美玉、江綺雯、包宗和巡察連江縣

  • 日期:104-03-25

監察委員王美玉、江綺雯、包宗和於3月19、20日巡察連江縣。
19日下午拜會連江縣議長張永江,並就地區土地問題、醫療及交通等議題交換意見;再前往縣府聽取施政簡報,對地區海空交通與大陸漁船越界、財政收支與離島建設基金之運用、土地問題與地區違建、軍方閒置營區釋出與戰地文化保存、青年住宅與社會福利等議題加以詢問瞭解,監委並對身心障礙及老人社會福利表達關切,亦提醒縣府對於地區社會福利須作好完善政策與準備,隨後於縣府受理民眾陳情。
20日實地巡察北竿與東莒。往東莒航程中,由行政院海岸巡防署海洋巡防總局第10海巡隊向監委說明現今在莒光海域業務執行細項及護漁範圍。結束巡察行程返回南竿後,與縣府、交通部觀光局馬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及第10海巡隊召開座談會,針對大陸漁船越界、軍方撥用營舍、據點使用、公益彩券基金運用等議題進行深入瞭解。
巡察北竿及東莒時,數量驚人的海漂垃圾引起監委關心,經由縣府及鄉公所說明,這些來自中國大陸的海漂垃圾著實令人頭痛,雖然曾多次向中央機關(包括行政院大陸委員會、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以及大陸相關單位反映,仍無法獲得有效改善。監委表示針對大陸海漂垃圾問題,將會蒐集相關資料並函詢相關機關說明,必要時立案調查,維護地區民眾權益,還給馬祖乾淨的觀光天然資源。
另因天候之故,南竿機場關閉,須多停留一天,監委深深體會連江對外交通的不穩定,確實影響地區發展;但也特別藉此機會訪視弱勢個戶及連江縣大同之家,親切地鼓勵、關懷民眾與問候老人家,並勉勵縣府在有限人力之下再接再厲,提供地區無依及特殊境遇的老人們最好的安養、養護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