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軍冷凍牛、羊肉副食採購 履約管理諸多不當 供應商違約達201次 竟可繼續保有生意! 監委楊美鈴提案糾正國防部陸軍司令部

  • 日期:104-02-17

監察院國防及情報委員會於104年1月22日上午通過「國軍冷凍牛、羊肉副食採購管理諸多不當,致國軍官兵食入灌水牛肉且承辦人員得以從中謀取不法利益案」之調查報告及糾正案。
監委楊美鈴表示,103年4月間發生國軍官兵收受賄款以護航副食廠商違法生產「灌水牛肉」供國軍食用之情事,經深入調查發現,國防部陸軍司令部未善盡督管職責,致所屬對於冷凍牛、羊肉副食業務之「不預警訪廠」、「品質檢驗」及「終止或解除契約」等履約管理作業及違約罰則規定等,均發生重大疏漏,非但危及國軍官兵飲食安全及權益,甚肇生所屬人員包庇廠商並從中謀取不法利益之違法亂紀情事,因此提出下列二項糾正意見:
一、陸軍司令部未善盡督管職責,致冷凍牛、羊肉副食供應商「不預警訪廠」作業之制度、程序、執行及督導面等,均發生嚴重疏漏,肇致契約廠商將不法製造之灌水牛肉供應國軍食用,該部仍渾然不知,有危國軍弟兄飲食安全,甚衍生所屬人員從中謀取不法利益之違法亂紀情事:
陸勤部副供中心依契約規定,對於冷凍牛、羊肉副食供應商負有「不預警訪廠」之職責,以瞭解其生產作業流程及衛生品管條件等,惟訪廠作業之制度面及執行面,核有下列重大疏失:
1、訪廠標準方面:
(1)有關訪廠紀錄表中所列:「有無定期(近半年內)法定主管(委託)機關檢驗合格資料」之訪查項目,陸勤部副供中心竟認定依契約規定本應執行之「品質檢驗」結果,為該訪查項目之有效證明文件。
(2)對於該紀錄表中所列,可否「提供六個月內生產紀錄」、「提供六個月前生產紀錄」及「有無近六個月之原料進貨資料可查」等訪查項目,僅要廠商有提供上開全部或部分之紀錄及資料,該等項目即屬「合格」,然此只能消極瞭解廠商近期「有無」生產作業,欠缺廠商進貨及生產數量勾稽比對之項目,無法確實掌握其進貨及生產「數量差額」,難以確保冷凍牛、羊肉品是否經不法添加保水劑。
(3)前聯勤司令部聯支部、前聯勤副供中心及陸勤部副供中心對於契約中,規範廠商平時應辦理「自行篩檢」及「自主檢查」等作業之相關查核機制,盡付闕如,亦未規範於訪廠查核項目中以執行之。
2、訪廠作業程序:
(1)對於事涉食品科學及管理專業領域的訪廠人員訓練及指派作業,前聯勤司令部聯支部、前聯勤副供中心及陸勤部副供中心竟怠未訂定訪廠人員教育訓練及作業相關規範,長期率由未具專業背景或受過相關專業訓練之訪廠人員辦理訪廠作業,肇生訪廠作業淪為該等人員之主觀與恣意判斷。
(2)在訪廠人員指派程序上,亦無相關保密機制,有違契約所訂「不預警」訪廠之規定,致衍生承辦人員刻意洩漏訪廠日期及行程予廠商之違法亂紀情事。
(3)自102年1月1日起,陸勤部副供中心訪廠之人員指派,僅由該中心主任層級核定,然對於訪廠結果之審定,竟同由該中心主任核定,明顯球員兼裁判,其訪廠結果欠缺外部督導機制。
3、實際作業上,陸軍司令部所屬人員未依契約規定確實辦理,作業流於形式、欠嚴謹,包括:未依契約規定進行訪廠作業、未依契約規定逐一查核各訪查項目,即各項目空白未填,而最終仍總評某廠商為「合格」工廠等情事。
二、陸軍司令部縱任所屬怠未訂定冷凍牛、羊肉副食之品質檢驗作業規定,任由各區管制室恣意選定應執行該作業之副供站別及檢驗項目,肇致管制室人員護航廠商,並從中謀取不法利益;復疏未督導所屬檢討與廠商「終止或解除契約」之違約罰則過於寬鬆問題,導致廠商有操弄不法及舞弊之空間:
1、執行冷凍牛、羊肉副食品質檢驗之副供站別、檢驗項目及次數,並無一定選定機制,任由所屬人員,甚至縱任管制室雇員恣意決定,毫無章法,以致衍生地區管制室人員受賄透露「檢驗項目」等資訊予某冷凍牛、羊肉副食供應商,協助該廠商規避「保水劑」、「滲出液」等檢驗之情事。
2、「終止或解除契約」之違約罰則過於寬鬆,形同虛設:依該契約規定「需同一品項於同一副供站違約5次以上」始構成終止或解除契約之事由,肇致某冷凍牛、羊肉副食供應商在96至102年度違約件次達201件次(平均每年違約30件)的情況下,仍可繼續保有生意,持續銷售「灌水牛肉」至各副供站,且10年來,並無同品項於同一副供站違約5次而遭終止或解除契約之案例,足證該規定之寬鬆,予廠商有舞弊之空間;如此規定竟沿用10年未檢討,核有怠失。
另外,楊委員也提出,陸勤部副供中心雖訂有生鮮蛋品供應商不得將供應業務轉包之相關協議,詎對於相關管理查核措施,竟盡付闕如,遑論實際稽查作為,肇致該中心對於畜牧團體所輔導之協供單位,將供應蛋品業務轉包由另一非遴選合格牧場負責之事件,自始至終渾然不覺,直至外部之衛生機關稽查始發現之,亟待檢討改進。
近來,食品安全問題深受重視,政府機關不但應保障一般消費大眾,也應善盡職責確保國軍官兵之飲食安全,爰對於上述冷凍牛、羊肉副食採購管理之諸多嚴重違失,肇致副食業務承辦人員從中牟取不法利益之情事,依法提案糾正國防部陸軍司令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