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高雄監獄爆發6名重刑犯挾持人質企圖越獄案件 監委高鳳仙自動調查 瞭解獄政管理相關違失

  • 日期:104-02-12

高雄監獄於104年2月11日爆發6名受刑人挾持典獄長等人質事件,在歷經14個小時對峙後,6名囚犯舉槍自盡,凸顯獄政管理存有嚴重問題,監察委員高鳳仙申請自動調查,將深入瞭解獄政管理相關違失。
監委高鳳仙指出,高雄監獄重刑犯鄭立德等6名受刑人,假借會客持剪刀挾持典獄長等人質,自槍櫃室取走大批槍彈企圖越獄,爆發槍戰,提出5點聲明,歷經14個小時後,6名囚犯舉槍自盡。這起事件凸顯獄政管理存有嚴重問題。監獄平時即有相關應變演練,何以仍發生如此重大暴動挾囚事件?受刑人何以取得剪刀?如何進入槍械室取得大批槍彈並挾持眾多人質?聲明是否合理?為何集體自盡?監所管理有無疏失?處理本案程序有無不當之處?受刑人權及監所人員安全如何維護?監獄相關安全與設備如何提升?政府及相關部門有無因應對策,監察院將在調查案情後,釐清相關違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