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監察院外交及僑政委員會巡察外交部

  • 日期:103-11-17

監察院外交及僑政委員會召集人包宗和等11位委員,於103年11月12日下午巡察外交部,瞭解該部業務推動情形。
會中監察委員針對我國推動簽訂跨國經濟合作協定(議)、跨部會合作分工情形、駐外館處內部控制具體成效、外交部落實統一指揮事權、多元外交之交叉整合、外交人才培訓進用與駐外人員眷屬補助、川裝費補助、海外急難救助等議題進行提問。
召集人包宗和委員肯定外交部全體團隊在我國面臨艱難的國際情勢下,戮力推動業務之辛勞與成效,並期盼外交部與其他派駐海外之各部會人員能積極合作,以發揮外交總體戰力。
監察委員表示,外交部各駐外館處分佈世界各地,應加強內控機制與風險評估,避免駐外館處及人員違失情事發生。此外,監委認為外交部應擴大人才培訓進用,深入各校園啟發青年學子對外交事務之興趣,並廣召各領域專業人員,尤其具備律師資格者或培育經貿談判人才,以符合近年經貿外交之需求。監察委員亦對許多外派人員眷屬積極參與及籌辦駐在國當地外交活動之辛勞,表示肯定。
林永樂部長回應,外交部將以捍衛我國利益為最高指導原則,持續推動多元外交,包括人道救援、醫療外交、經貿外交、文化外交等,並積極與各國洽簽自由貿易協定,以突破我國的外交困境。
本次巡察計有召集人包宗和及王美玉、仉桂美、江綺雯、江明蒼、林雅鋒、陳小紅、陳慶財、章仁香、蔡培村、劉德勳等11位委員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