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監察委員陳慶財、李月德、蔡培村巡察高雄市 受理民眾陳情

  • 日期:103-10-30

監察委員陳慶財、李月德、蔡培村於103年10月28日巡察高雄市,並在高雄市政府鳳山行政中心受理民眾陳情,陳情案種類以違建、拆遷補償等營建及地政類為多。
監委下午到高雄市政府環境保護局,聽取該局簡報「中鋼廢爐渣等事業廢棄物之管理監督處理情形」,瞭解高雄市旗山區農地遭回填廢爐渣環境污染案件之處理情形。針對轉爐石回填農地有無違反自來水法等規定?市府曾因轉爐石係中鋼公司工業產品並非廢棄物,遭刑事判決敗訴確定,「廢棄物清理法」規定是否有疏漏或不夠周備之處?該公司產出相關產品如使用不當,或未符合各該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法令,致造成危害安全、環境污染等情事,市府為何未依區域計畫法連續裁罰,或採其他方式禁止回填及恢復原狀?市府環保與中央農政單位對該區農地污染檢測,為何有不同結果等問題,監委除表關心,也提出諸多意見。
監委旋赴旗山區大林里,實地瞭解該里圓潭子段農地違反區域計畫法回填轉爐石之現況。市府相關單位、地主、鄰近居民就本案法令適用疑義,及對該農地回填中鋼轉爐石之見解等,具體向委員說明並表達意見。委員除收受當地民眾之陳情(聲明)書狀外,並指示市府環保單位,應與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等政府機關持續合作,積極監管該區水質、農田遭污染及反爐渣回填者遭暴力威脅情形,以消弭民眾疑慮並保障民眾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