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103年國防大學國際高階將領班拜會監察院 瞭解監察職權

  • 日期:103-10-13

中南美洲各國高階將領一行31人103年10月13日拜會監察院長張博雅,瞭解我國監察職權與實務,訪賓踴躍提問,氣氛熱絡。
訪賓今日由國防大學執行長倪邦臣上校陪同來院拜會張院長,監察院則由秘書長傅孟融、副秘書長許海泉陪同出席座談。
張院長首先致詞歡迎訪賓遠道而來,盛讚中南美洲美麗又熱情,接著簡要介紹我國監察職權起源與發展,並表示監察院是政府重要的防腐劑,職司保護人權,與中南美洲各國護民官署角色類似,但我國監察院之憲政位階高,職權也較大,值得與各國經驗交流並分享。
訪賓踴躍提出包括彈劾權行使流程、監察權與司法權分際、陳情案處理情形等問題。張院長除一一回答,也特別指出,監察院不只監督政府官員,也針對行政措施提出糾正。例如,監察院曾調查發現,有許多不符資格的「假農民」領取老農年金,造成國庫沉重負擔,因此提出糾正,經改善後,幫助政府節省鉅額公帑。
為時1個多小時的拜會,最後由巴拉圭海軍艦隊指揮部少將指揮官斯科拉利(Hugo Milciades Scolari Pagliaro)代表感謝監察院熱情接待。許多訪賓也於會後熱情排隊等待與張院長合影,場面熱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