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瓜地馬拉憲法法院院長莫里納26日拜會監察院 瞭解我國監察制度

  • 日期:103-08-26

瓜地馬拉憲法法院院長莫里納(Roberto Molina Barreto)伉儷103年8月26日下午赴監察院參訪,並拜會院長張博雅,雙方就兩國政情及政治制度交換意見,盼日後持續交流。
張院長首先歡迎訪賓遠道而來,在緊湊行程中,能前來監察院瞭解我國獨特五權憲政體制及監察制度。張院長除說明監察委員及審計長的產生方式外,也強調監察院職司風憲,相當重視公務人員倫理及政府清廉善治,以落實人權保護。
莫里納院長表示,此行除拜會監察院,也將拜會司法院及考試院,對五權憲政體制印象深刻。莫里納院長也簡介瓜國憲法沿革,並強調憲政法治教育須向下紮根,因此該院製有以憲法為主題的漫畫、卡通,並感謝我國駐瓜地馬拉孫大成大使提供相關協助。
莫里納院長另表示,全球化的意義便在於各國相互合作,希望日後持續交流,並力邀張院長及與會貴賓赴瓜國訪問,他將竭誠以待。
今日適逢莫里納院長夫人史碧雅莉(Nora Patricia Spillari Umaña de Molina)生日,張院長及在場賓客紛紛表達祝賀,場面溫馨熱絡。
訪賓由瓜國駐我國大使杜瓦德(H.E. Ambassador Arturo Romeo Duarte Ortiz)陪同蒞院,監察院副院長孫大川、監察委員江綺雯、方萬富、秘書長傅孟融、副秘書長許海泉也陪同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