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監察委員林盛豐就「臺灣工程造價,列於國際後段班,應力求對策」提問行政院

  • 日期:107-12-22

監察委員林盛豐長期以來關心國內公共工程發展,以提升臺灣建築及工程專業水準為職志,今(22)日巡察行政院時,以「臺灣工程造價,列於國際後段班,應力求對策」為題,進行詢問。有別於以往的口頭或書面質詢,林委員以嶄新的方式,透過影片的播放,放映其訪問三位國內建築專業人士之內容,道出我國公共工程造價偏離市場價格,進而導致工程流標與專業水準降低等現象。
影片一開始,林盛豐委員以口白方式,說明公共工程攸關人民福祉、都市景觀及區域發展,政府身為單一買主,每年有數千億預算,各級政府依政府採購法、預算規畫及管考制度,形成採購文化,主宰營建產業鏈的發展,卻也產生病態的扭曲。
接著,透過建築師的口白,道出政府重大公共工程往往以鄉鎮級的預算來執行國際級的設計,以致流標或衍生後續履約爭議;同時簽約後預算不變,需求卻膨脹,致工程單價被拉低,服務水準進而受到影響。
此外,相較於香港或上海、北京,臺灣工程人員的待遇不僅偏低,還須承擔更多的法律責任,以致建築人才不斷外流。20年來日本營建專業穩定提升,臺灣營建專業卻原地踏步,主因在於日本營造商有合理利潤,致使技術躍升;臺灣則完全相反,只求壓低單價及品質來完成工程,結果是廠商降低服務水準,落入惡性循環。
最後,林盛豐委員以影片結語:「前瞻計畫工程高峰即將來臨,我們必須脫離上述惡性循環,積極尋求因應對策」文字,提醒行政院各項前瞻計畫已陸續啟動,如再不解決國內公共工程存在已久的沉痾,我國國際競爭力與政府形象則難以有效提升。
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主任委員吳澤成表示,目前國內公共工程現階段確實存在低價搶標、工程品質不佳及優質廠商無法進入公部門等問題。公共工程委員會將從減少最低價之搶標、鼓勵採取最有利標,及強化獎勵措施,促使優質廠商參與公共工程等做起;並將堅持在合理的價格下,提升設計與監造水準;隨即吳澤成主委並表示公共工程委員會將要求各機關從預算編列、設計監造到驗收等階段,均能設定一定之標準,達到良幣驅逐劣幣,創造金質的公共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