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監察院長張博雅、副院長孫大川、監委江綺雯出資 邀同仁共賞紀錄片「蘆葦之歌」

  • 日期:104-09-01

監察院長張博雅、副院長孫大川及監察委員江綺雯共同出資,於今(1)日晚間在國賓長春影城包場,邀請監察院同仁共賞臺籍慰安婦紀錄片「蘆葦之歌」。
院長張博雅於電影開演前致詞表示,「蘆葦之歌」用心記錄臺籍慰安婦的辛酸,影片中的6位阿嬤已經有4位長辭於世,這些婦女同胞用生命寫下的歷史,生長在臺灣的我們不能不知道,因為歷史縱然過去,但事實不能遺忘。
張院長表示,從歷史資料來看, 1938年到1945年間,臺灣婦女被充作慰安婦的人數至少在2,000人以上,年齡從14歲到30多歲都有,其中還有多位原住民婦女,遺憾的是多年來日本政府始終不願面對慰安婦存在的歷史事實。
擔任監察院人權委員會召集人的副院長孫大川,觀影結束後表示,今年適逢日本戰敗投降70週年,據統計,全世界受日本皇軍侵害的慰安婦高達上萬人,這些婦女親眼見證戰爭的殘酷,並親身經歷慘無人道的對待,人權遭受巨大損害。片中的阿嬤們放下過去那段受壓迫及性奴役的歷史仇恨,選擇與生命的創傷和解,她們的堅強與勇氣令人欽佩,希望各界共同重視與關心婦女人權議題。
長期投入慰安婦運動、同時也出資拍攝「蘆葦之歌」紀錄片的婦女救援基金會執行長康淑華今晚也特別到場,向監察院致上謝意,感謝監察院對於婦女人權議題的支持與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