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監察委員江綺雯出席伊比利美洲監察使聯盟年會 與瓜地馬拉人權機關簽訂合作意向書

  • 日期:103-10-02

監察委員江綺雯103年10月1日出席伊比利美洲監察使聯盟(Federación Iberoamericana del Ombudsman, FIO)第19屆年會,與出席開幕致詞的主辦國墨西哥總統培尼亞(Enrique Peña Nieto)相談甚歡,並與瓜地馬拉人權保護檢察官署簽訂合作意向書,監察院國際交流再添新頁。
本次FIO年會於墨西哥市召開,代表監察院出席的國際事務小組召集人江綺雯委員備受主辦單位禮遇,開幕式時和與會20國中南美洲護民官併坐首排。由於江委員通曉西語,與在場貴賓互動熱絡。墨國總統培尼亞(Enrique Peña Nieto)親臨大會致詞,離席前親切向江委員致意,期待雙方共同致力人權保障及社會公義。
江委員在會中,也與瓜地馬拉人權保護檢察官署副署長伊達‧莫拉雷絲.杜希尤女士(Dra. Hilda Morales Trujillo)簽訂「中瓜雙邊監察機構暨技術合作協定意向書」,並計劃明年正式簽署合作協定,達成監察院國際交流新突破。
江委員表示,接任國際事務小組召集人後,立即深入了解國際情勢,認為我國監察制度在世界上相當獨特,值得與各國擴大交流,分享經驗,因此決定出席此次會議時,把握機會與我國友邦瓜地馬拉簽訂合作意向書。江委員特別感謝我國駐瓜國大使孫大成及駐墨西哥代表廖世傑的協助,順利完成本次簽約。
監察院自1999年起,均受邀參與FIO年會,與中南美洲各國會員互動良好,並且已與阿根廷、巴拿馬、巴拉圭及尼加拉瓜等4國人權保護檢察官署簽署雙邊合作協定。
除簽訂意向書外,江委員也將於此次FIO大會中,以西班牙文專題報告「監察院歷史沿革及案例分享」。將是監察院自1999年參加FIO年會以來,首次受邀在會中發表演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