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參加國際發明展獲獎率100% 成為12年國教超額比序捷徑 監察院要求教育部檢討改進

  • 日期:103-06-12

十二年國教103年起正式實施,教育部規定10個國家所舉辦發明展獲獎可加分,國中小學生參加國際發明展的人數,5年內暴增63倍,獲獎率達100%,成為12年國教超額比序的捷徑,有失公平。監察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103年6月12日通過監察委員趙榮耀、程仁宏、楊美鈴調查報告,要求教育部檢討改進。
調查報告提出本案調查意見如下:
一、 國中小學生參加國際發明展的人數,5年內暴增63倍,獲獎率達100%,比比皆是,網路發明協會、發明補習班林立,登記有案的科學補習班只有4家,又參加國際發明展所費不貲,經濟弱勢學生上發明補習班、發明協會、出國競賽,誠屬不易,教育部對於教育機會M型化發展,應予關注改善。
二、 國際發明展個個有獎,獲獎率達100%。反觀,國內全國科學展覽有逐級審認,機制嚴謹,最後進入全國科學展覽作品總計約350件,比率僅1.13%。103學年度各免試就學區之超額比序採計「競賽」項目與積分,卻未區分發明展、科學展覽,實有欠當,重國外發明展而輕國內中小學科學展現象,應予研議改善。
三、 街坊網路各發明協會、科學教室、發明補習班等林林總總,招生帶團出國競賽,載譽歸國屢獲金牌、銀牌,為搶進名校籌碼,超額比序加分捷徑,此種加工式惡補,究非培養創造力的正道,教育部相對於國中、國小校園,宜務實培訓師生發明創造能力,確實紥根推動科學教育。
四、 高屏區機器人大賽主辦民間協會理事,為競賽器材臺灣區總代理廠商,有球員兼裁判嫌疑,103年有4免試就學區,將機器人大賽成績納入超額比序採計加分,未設有補助或相關機制充分保障經濟弱勢學生參與之權益,教育部有督導不周怠失。
五、 十二年國教超額比序攸關學生學習及受教權益,各界高度矚目,教育部應積極協助各免試就學區對所遭遇困難與潛在問題,修正相關機制並適時檢討政策,維護師生家長最大權益。(詳細新聞內容請見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