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路暴力、色情危害下一代 監察院促加強取締

  • 日期:103-05-28

近年來,網際網路已成為人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項目,網路暴力、網路色情也開始影響下一代行為價值。媒體報導,5月21日犯下台北捷運隨機殺人案的兇嫌,酷愛線上殺人格鬥遊戲,問題影響深遠。監察院為保護兒少,在103年3月20日完成網路色情申訴機制調查,要求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加強取締。
監察院指出,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委託成立的「WIN網路單e窗口」,自99年8月起至102年7月底,受理民眾申訴不當網路內容案件共21,332件,至102年9月止,由該窗口函轉各權責機關處理案件僅1,034件。等到監察院調查後,NCC才加強督促該窗口,使得102年10月至11月底,二個月間函轉各權責機關處理案件,明顯增加為959件。
監察院指出,上述函轉處理的案件,大多僅通知網際網路平臺提供者,將不當內容移除或下架,至今仍未有依法處罰的案例。
監察院指出,上述數據僅為民眾提出申訴者,餘未申訴的「黑數」,數量龐大難以計數。該院呼籲,為防止色情網站危害公序良俗並助長網路犯罪,NCC應協同中央政府相關部會及地方政府確實做好取締色情網站工作,釐清言論自由與網路犯罪、網路色情之界限,對違反相關法規業者,依法處罰,並定期管考追蹤,嚴格把關,以達成維護兒童及少年身心健康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