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衛福部精神健康預算嚴重不足 監察院糾正

  • 日期:103-04-18

衛生福利部未迅確完備「國民心理健康促進計畫」核定程序,編列精神健康業務年度預算也嚴重不足,又未有效導正慢性精神病床超長住院的異常現象,均有疏失。監察院財政及經濟委員會103年4月18日通過監察委員趙昌平、李復甸、尹祚芊提案,糾正衛福部。
糾正案文指出本案缺失如下:
一、 衛福部未能迅確完備「國民心理健康促進計畫」陳報行政院核定程序,影響精神疾病防治與心理衛生推展工作預算爭取,及後續相關管考作業至鉅,顯有怠失。
二、 衛福部近年來精神健康業務預算編列嚴重不足,僅及全球每人平均費用半數,經費及資源分配又側重在罹病後治療,輕忽事前選擇性、普及性預防工作,實有未當。
三、 衛福部罔顧國內慢性精神病床超長住院的異常現象,未能籌謀有效導正策略,全民健保支付制度又設計不當,導致經濟誘因不足,阻礙社區式精神復健服務工作永續發展,均有可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