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高雄市永安誠毅紙器工業區開發案 環評是否涉有違失 監委陳永祥、葛永光自動調查

  • 日期:103-03-21

高雄市政府審查通過「高雄市永安區誠毅紙器工業區開發案」環境影響評估,由於工廠基地緊臨當地1,200公頃石斑魚養殖專區,紙廠未來工業廢水排放經過滲透後,可能造成土壤及水源污染,恐衝擊當地養殖漁業經濟產值及漁民權益,該開發之環境影響評估是否過於草率,監察委員陳永祥、葛永光申請自動調查,將釐清高雄市政府於該開發案中是否涉及行政違失。
監委陳永祥、葛永光表示,紙廠開始營運後,如造成鄰近環境污染,首當其衝為當地年產值高達40億元石斑養殖業者生計;其次紙廠生產過程產生工業廢水,會排入竹仔港永安滯洪池等濕地範圍,恐將破壞佔地131公頃紅樹林生長環境,可能造成生態浩劫不言可喻。
監委指出,該開發案最令人質疑的是其用地原為養殖魚塭用地,經填土後用地可由非都市計畫用地變更為工業用地,土地公告現值將馬上翻漲數倍,但土地變更後增值利益卻可百分之百由地主享有,毋須回饋給高雄市政府,引發聯想。監察院將深入瞭解高雄市政府相關行政決策過程是否違法失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