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監察院為助學措施諸多疏漏糾正行政院、教育部

  • 日期:99-02-11

您相信嗎?
教育部對外宣稱,學生如要瞭解各項助學措施,只要上「圓夢助學網」就可一目了然,但是監察委員沈美真多次上網檢視,發現這個「圓夢助學網」幾乎空空如也,直至今年一月底前,仍無改善。
監察委員沈美真、陳進利、吳豐山花了一年時間專案調查政府對經濟弱勢學生所提供的助學措施,於調查過程中,小組召集人沈美真委員多次上網檢查,甚至邀請教育部相關業務單位到院示範,發現教育部信誓旦旦的「圓夢助學網」平台,助學資訊十分貧乏,未能發揮功能。
因應本院調查要求,行政院彙整各部會及縣市政府所提供之助學措施,從資料顯示,至少有二百三十五種之多。但行政院及教育部並未有效對外宣導,以致需要就學輔助的學生及家長難以知悉,甚至學校也不清楚。監察院三人小組希望教育部能夠趕在農曆年後學校開學前,讓莘莘學子掌握完整資料。但三人小組坦言,對教育部能否限期完成,根本沒把握。
沈美真等三位委員針對助學措施深入調查,對行政院及教育部提出以下糾正:
一、現行政府部門提供之助學措施絕大多數以身分作為補助條件,但針對經濟弱勢學生提供之助學措施明顯不足;大專校院弱勢學生助學計畫未依家庭實際人口計算補助標準,有違公平,顯有未當。
二、行政院及教育部至今仍未掌握我國政府部門助學措施之完整資訊。又教育部設置之圓夢助學網及提供之助學專刊,不但未有彙總之機制,且資訊不足,助學資訊不透明,令需求者難以瞭解及使用,核有未當。
三、目前就學貸款項目限於學費、書籍費…等,而支出更高之生活費卻無法貸款,導致經濟弱勢學生忙著打工以籌措生活費用,影響學生學業;教育部以財政負擔為由無法提供經濟弱勢學生生活費貸款一年6億多元之利息補助,卻能編列不排富之免費營養午餐4個月29億元補助款,預算分配不符公平正義,違反社會救助支出應優先編列之精神。
四、中央各機關及地方政府提供之助學措施高達235種以上,令需求者難以了解。又政府規定,助學金只能擇一領取,但哪些屬助學金性質之助學措施,政府至今尚未分類完成。政府提供之多種助學措施,申請條件及期限分歧複雜,未能整合,影響學生權益,核有欠當。
有關政府就學輔助措施,依據行政院統計結果計有235項(如附表一及光碟內容),其中中央各部會計有31項(如附表二),分別提供低收入戶、身心障礙學生及身心障礙人士子女、原住民學生、特殊境遇家庭子女、軍公教遺族、現役軍人子女、失業家庭子女、駐外人員子女、犯罪被害人及其子女、監獄受刑人子女、清寒榮民子女、失業勞工子女、農漁民子女金額不等之就學輔助。此外,教育部亦提供「大專校院弱勢學生助學計畫助學金」以輔助經濟弱勢學生。今年二月農曆過年後馬上開學,三位調查委員希望教育部立即聯繫各縣市教育局及相關學校,從速在「圓夢助學網」上完備資訊。本院於網上公布之調查報告亦附有行政院所彙整各部會及縣市政府提供之助學措施資訊(http://www.cy.gov.tw/index.asp),供學生及家長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