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萬事莫如救災急,監察院將在救災告一段落後積極追究失職官員違失責任

  • 日期:98-08-17

監察院院長王建煊上午表示:監察院已由副院長陳進利召集監察委員,開會討論並規劃八八水災案之調查方向及如何分組、分工等問題,等整個救災行動告一段落後,監察院一定會追究失職官員的責任。
王院長認為:萬事莫如救災急,此刻最重要的是讓負責救災之政府官員安心做好救災的工作。無論他們做得好或不好?有無違失責任?此刻大家都應給予鼓勵,多為他們加油打氣。目前救災工作如火如荼,套句俗話說,「災後算帳」,等到災後,監察院就會展開約詢、調查等工作,對行政機關「算帳」。監察院刻正積極蒐集相關資料,暫時不介入調查,也避免到災區去,以免造成救難人員的負擔。
王院長強調:監察院對八八水災案之調查,初步分為二大部分,首先是有關此次水災造成重大傷亡,其成因是否涉及山坡地濫墾濫建?抑或地下水超抽?氣象預報是否準確?第二部分則為政府救災工作是否過於緩慢?監察院會儘快完成調查報告,有關水災成因之調查,由於內容較複雜,所需時間亦較長,監察院希望在半年內完成調查。至於政府救災體系運作有無違失之部分,希望在1至2個月以內完成調查報告。此外,監察院在第三屆時,由現任副院長陳進利、監委黃煌雄、林鉅鋃及前監委黃勤鎮等4人,完成「國土保全總體檢調查報告」,監委到全國各地實地勘察,甚至提出糾正案,若行政單位重視監察院所提糾正案,並加以檢討改善,此次水災何至如此重大?
陳副院長進利則指出:此次水災所涉層面甚廣,監察院已針對相關子題及人力分配等細節,進行研商,待政府救災工作暫告一段落後,監察院將積極展開調查,追究政府機關及官員相關違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