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SCRIPT關閉時,請以backspace取代回上一頁功能 When SCRIPT is disabled, to replace the Back function to backspace
頁首資訊
頁首資訊 第64期 103.08.08發行
最新消息文字圖片 糾正案文字圖片
更多...
更多...
彈劾案文字圖片 中央及地方巡察文字圖片
陽光法案文字圖片
  • 監察院廉政委員會103年7月17日舉行第4屆第76次會議,審議通過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案件55件,其中7件計裁處罰鍰新臺幣157萬5千元,48件不予處罰;審議通過公職人員利益衝突迴避案件5件,其中1件計裁處新臺幣68萬,4件不予處罰;審議通過政治獻金案件2件,計裁處罰鍰新臺幣394萬2千元,沒入計新臺幣236萬元。
  • 103年7月份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罰鍰處分案件,提起訴願2件,行政訴訟1件;政治獻金法罰鍰處分案件,提起訴願2件。
  • 截至103年7月31日止,103年度監察院受理公職人員財產申報計2,541件。
  • 自103年1月1日起至7月31日止,政黨、政治團體依法向監察院申請設立政治獻金專戶並經許可者共有2戶;同意廢止者共有3戶(請連結監察院陽光法案主題網:政治獻金專區→政治獻金公告事項)。
  • 自103年4月25日起至7月31日止,擬參選人依法向監察院申請設立政治獻金專戶並經許可者共有629戶,其中直轄市長選舉18戶、直轄市議員選舉398戶、縣(市)長選舉41戶、縣(市)議員選舉172戶;同意變更政治獻金專戶者,計有縣(市)長選舉1戶;同意廢止政治獻金專戶者,計有直轄市長選舉1戶、直轄市議員選舉1戶(請連結監察院陽光法案主題網:政治獻金專區→政治獻金公告事項)。
  • 103年7月3日於監察院陽光法案主題網公布「監察院103年明鏡陽光四格漫畫設計競賽」得獎名單及作品,並於同年月25日於監察院禮堂舉行頒獎典禮。
  • 監察院第65期廉政專刊,業於103年7月3日出刊並上網公告,內容包括:勞動部政務次長陳益民等120人次之財產申報資料,請連結監察院陽光法案主題網查詢。
  • 監察院第66期廉政專刊,業於103年7月25日出刊並上網公告,內容包括: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前主任委員潘世偉等117人次之財產申報資料,請連結監察院陽光法案主題網查詢。
統計資料文字圖片

監察院103年1至6月各項監察統計資料:

院慶績效展文字圖片

配合監察院院慶績效展,就第4屆監察職權行使之社會關注或攸關國計民生之案例,彙整形成議題式之調查成果,供瀏覽參考;以下所列案例,僅是眾多案例之一,如想要瞭解更多,請點選監察院網站「監察成果」、「人權保障主題網」。本(64)期電子信刊載議題如下:

  • 教育品質(一、監察院調查技職教育困境,教育部配合辦理「產業人才扎根計畫」;二、監察院調查學校收取代辦費合理性,刪除不合理收費項目;三、監察院調查學生就業權益,修正「行政院人才政策會報設置要點」;四、監察院調查校護兼辦主計案,改善率達100%。) (詳本文)
  • 勞工保護(一、監察院調查工廠爆炸,清查高風險工廠;二、監察院調查氣爆案,中油每半年實施管線檢查;三、監察院調查派遣勞工權益,修正「行政院運用勞動派遣應行注意事項」;四、監察院調查血汗工廠,依法追補加班費;五、監察院調查越勞被毆案,勞委會給付醫療費19萬;六、監察院調查勞保欠費,修正「職業工會、漁會辦理勞工保險業務行政事務費補助要點」;七、監察院調查失業率,中高齡就業提升8.1%。) (詳本文)
院務專欄文字圖片
臺北市精華區公有眷舍占用問題 監察院關心

  公有不動產之清查、管理、維護與活化作業,一向是民眾關注之議題,尤其位於臺北市精華區公有不動產之利用情形,更為民眾所關切。由於臺北市豪宅區裡政府配住的官舍常有閒置、低度利用及被占用情事,經監察院多次洽相關主管機關瞭解並經調查後,已請財政部、國防部、臺北市政府督促所屬確實檢討改進,期使相關機關對所經管之被占用不動產,積極研處後續排除占用或與相關機關研擬合作開發事宜。
颱風季節到!監察院督促做好防災救援整備 確保全民平安

  臺灣地處亞熱帶地區、四面環海,夏秋之際,常有颱風肆虐,造成民眾生命及財產損失。監察院對颱風造成之影響及政府機關防範作為非常關切,多次就防災、救援及治水等相關作為進行調查。以調查辛樂克颱風造成廬山溫泉、改制前臺南縣重大災害案為例,經調查追蹤後,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擴大辦理廬山溫泉地區北坡岩體滑動及預警監測工程,並辦理廬山風景特定區計畫變更等善後事宜;另促使經濟部水利署及改制前臺南縣政府,強化災害緊急應變小組運作及警示通報機制,重新檢討調配移動式抽水機,澈底檢討改進曾文水庫防洪運轉決策及操作過程缺失,並研訂潰壩疏散操作機制與演練程序,確保颱風汛期之壩體安全及下游居民生命財產安全。
院務專欄圖片 監察院司法及獄政、教育及文化委員會聯合巡察法務部矯正署綠島監獄

  監察院司法及獄政、教育及文化委員會李召集人復甸、尹召集人祚芊、林委員鉅鋃、李委員炳南、余委員騰芳、沈委員美真等6位委員,於103年4月28日巡察法務部矯正署綠島監獄,並由法務部陳次長明堂率相關主管人員陪同。綠島監獄曾經因為收容黑道首領級人物而聞名。目前收容的對象為在臺灣各個監獄內,表現不佳、冥頑不固、難以管教的頑劣分子,是高度管理隔離監獄,也是臺灣各監獄的最後一道防線,目前仍監禁被判處重刑的刑事罪犯。
鄉(鎮、市)長、鄉(鎮、市)民代表、村(里)長選舉 擬參選人政治獻金專戶預告

  103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預訂於11月29日投票,擬參選人之政治獻金專戶設立情形受到各界關注。按政治獻金法(下稱本法)規定,擬參選人應經監察院許可設立政治獻金專戶後始得收受政治獻金,未經許可設立專戶而收受政治獻金者,將依本法第26條規定,可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20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之罰金;所收受之政治獻金應予沒收。
院務專欄圖片 違反政治獻金法罰鍰確定公告案件之類型統計

  政治獻金法(下稱本法)自93年3月31日公布實施至今,有關違反本法規定經本院裁處者,按季公告至103年6月30日止裁罰確定案件計790件,金額新臺幣(下同)139,731,371元,分析其違法類型多以捐贈者係屬與政府機關(構)有巨額採購或重大公共建設投資契約,且在履約期間之廠商(違反第7條第1項第2款)計10件,金額496萬元,或係屬累虧尚未彌補之營利事業(違反第7條第1項第3款)計216件,金額3,634萬元,或為外資、陸資、港澳資公司或人民(違反第7條第1項第7至9款)計13件,金額714萬元及個人、營利事業、人民團體超額捐贈(違反第18條第1、2項第1至3款)計377件,金額2,574萬餘元等。統計其違法類型仍以捐贈者屬累虧尚未彌補之營利事業及個人、營利事業、人民團體之超額捐贈之情況居多。(詳如左附表)

  上開已按季彙整政治獻金法裁罰確定公告案件違法類型,並置放監察院陽光法案主題網,供外界瀏覽參考。民眾可逕由監察院陽光法案主題網/最新動態查看。
監察院陳情受理中心受理人民到院陳情案件情形

  監察院陳情受理中心每日均由監察委員輪值接見受理人民到院陳情案件,103年7月份受理人民到院陳情案件計113件;其中,由值日委員接見者,共計13件。
活動花絮文字圖片
活動花絮圖片 監察院第5屆院長、副院長暨委員8月1日宣誓就職

  監察院第5屆院長張博雅、副院長孫大川暨所有委員於103年8月1日就任。上午9時在總統府舉行宣誓典禮後,隨即返院,由副總統吳敦義擔任監交人,在監察院1樓禮堂,舉行院長、秘書長印信交接典禮。新任院長張博雅在接下院長印信後,立即帶領所有新任監察委員、監察院全體同仁及現場觀禮貴賓默哀1分鐘,為當日凌晨高雄氣爆事件罹難及受難民眾祈福,希望這起意外事件災害程度減至最輕,所有受傷民眾得到最好的照顧。

  張院長指出,監察院應針對監察職權的法制面與組織面,慎重地研議及檢討,藉由相關法令的修正,使監察職權行使的法制基礎與時俱進,也讓社會大眾更能夠瞭解監察院行使職權的成效。張院長並提出5點興革意見:一、超出黨派,獨立行使監察權;二、檢討制度,發揮監察功能,加強與司法院就彈劾案公務員懲戒制度進行溝通;三、加強審計功能,落實政府財政監督及績效審計;四、積極回應人民期盼,落實人權保障業務;五、提升監察權調查效率,加強調查人員訓練。張院長亦期許新任監委以最高道德標準自我要求,作為所有公務員和人民的表率。在交接典禮結束後,吳副總統與張院長、孫副院長、新任監委及同仁們,一起到監察院大門前,合拍團體照。

  8月1日下午隨即召開監察院第5屆第1次院會。會中除選出常設委員會召集人及特種委員會委員外,另鑒於外界對監察院改革期許甚殷,應根本檢討問題,深刻討論,俾據以執行,落實監察職權。院會並決議責成幕僚單位儘速提出監察職權行使流程、建議處理作法等事宜,以瞭解相關作業應注意事項及問題所在,積極行使監察職權。
活動花絮圖片 監察院辦理通識教育訓練「賽局談判與機制設計」

  監察院於103年7月10日舉辦「賽局談判與機制設計」專題演講,特邀請臺灣大學管理學院江炯聰教授擔任講座。課堂上江教授以時事及牌局為例,說明日常生活中賽局談判與機制設計的運用無所不在,即使是人與人之間的溝通,其實都潛藏著心理機制、策略擬定及利益評估。因此,學習本門課程,將有助於日後生活與事業各方面的紛爭化解,以達到相互合作愉快的境界。
活動花絮圖片 愛心列車開往宜蘭縣私立家扶希望學園

  監察院會計室林主任耀垣帶領會計室及愛心會同仁於103年7月12日送愛心到財團法人臺灣兒童暨家庭扶助基金會附設宜蘭縣私立家扶希望學園,該學園希望可以提供更多需要保護安置,甚至是行為矯正的孩子,有一個安全的庇護所。學園目前已投入3名社工員與4名生活輔導員,提供安置的孩子們生活照顧及行為、心理輔導的專業服務工作。此行除了關心與瞭解,亦致贈愛心捐款,希望可以拋磚引玉,讓更多人能關懷這些孩子。
活動花絮圖片 愛心列車開往臺北市私立體惠育幼院

  監察院國防及情報委員會、公職人員財產申報處同仁於103年7月12日送愛心到財團法人臺北市私立體惠育幼院。創辦人兼院長湯樂誦女士,畢生奉獻心力照顧院童,深怕孩子因沒有得到適當的照顧,不小心誤入歧途,造成社會問題,所以把每一位院童視作自己的孩子,用心照顧培育長大。400多位院童沒有一個學壞,孩子長大後常懷著感恩的心,回饋幫助院童成長,是讓湯院長最欣慰的事。活動最後由公職人員財產申報處林處長惠美代表致贈愛心捐款,為本次參訪劃下圓滿句點。
明鏡漫畫競賽文字圖片
明鏡漫畫競賽作品
高中、大專及社會人士組佳作:張乃元
明鏡漫畫競賽作品
國小、國中組佳作:周品
英語加油站文字圖片 徵求公告文字圖片
I cannot think of any need in childhood as strong as the need for a father's protection.
                                          by Sigmund Freud

Happy father's day for all fathers around the world!

在兒童時期,沒有比得到父親的守護更強烈的需求。
                                                     佛洛伊德

祝福全天下的父親 父親節快樂!

     監試圖片
「監察院守護臺灣‧守護人權」專欄撰稿人

  經監察院調查之陳訴案件,不乏有為陳訴人洗冤白謗、回復權益或能彰顯監察職權等之個案,為加強宣導監察院職權行使概況以及落實政府資訊公開與民眾知的權利,將監察委員調查案件以報導文學方式撰寫「監察院守護臺灣‧守護人權」專欄,徵求報導文學撰稿人,期能透過作家生動之筆,彰顯監察職權行使績效,並吸引更多讀者。

  徵求資格不限個人或廠商,撰稿人需具有撰寫報導文學著作之經驗,具有採訪、法制背景或出版過報導文學著作者尤佳,敬請提供作品參考。意者請將個人履歷及撰寫案例構想等資料,以電子郵件寄送監察院聯絡人,審核後擇期面洽。

聯絡人:監察院綜合規劃室包靜怡小姐或陳顗小姐;
TEL:(02)2341-3183轉532或135;
E-mail:[email protected][email protected]
頁尾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