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SCRIPT關閉時,請以backspace取代回上一頁功能 When SCRIPT is disabled, to replace the Back function to backspace
頁首資訊
頁首資訊 第63期 103.07.10發行
最新消息文字圖片 糾正案文字圖片
更多...
更多...
彈劾案文字圖片 中央及地方巡察文字圖片
更多...
陽光法案文字圖片
  • 監察院廉政委員會103年6月18日舉行第4屆第75次會議,審議通過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案件57件,其中4件計裁處罰鍰新臺幣49萬5千元,53件不予處罰;審議通過公職人員利益衝突迴避案件2件,均不予處罰;審議通過政治獻金案件16件,其中6件計裁處罰鍰新臺幣322萬5千元,10件不予處罰。
  • 103年6月份政治獻金法罰鍰處分案件,提起訴願1件。
  • 截至103年6月30日止,103年度監察院受理公職人員財產申報計2,230件。
  • 103年直轄市市長、直轄市議員、縣(市)長、縣(市)議員選舉政治獻金專戶,自103年4月25日至6月30日止,依法向監察院申請設立政治獻金專戶並經許可者,直轄市市長選舉計17戶、直轄市議員選舉計315戶、縣(市)長選舉計33戶、縣(市)議員選舉計124戶,總計共有489戶;同意變更政治獻金專戶者,縣(市)長選舉計1戶;同意廢止政治獻金專戶者,直轄市市長選舉計1戶(請連結監察院陽光法案主題網:政治獻金專區→政治獻金公告事項)。
  • 監察院為使直轄市市長、直轄市議員、縣(市)長、縣(市)議員等擬參選人瞭解政治獻金法令,及輔導使用政治獻金會計報告書網路申報系統,自103年5月22日起至6月24日止,於各縣市舉辦20場次「政治獻金宣導說明會」。
  • 監察院第63期廉政專刊,業於103年5月21日出刊並上網公告,內容包括:國史館館長呂芳上等88人次之財產申報資料,請連結監察院陽光法案主題網查詢。
統計資料文字圖片

監察院103年1至5月各項監察統計資料:

院慶績效展文字圖片

配合監察院院慶績效展,就第4屆監察職權行使之社會關注或攸關國計民生之案例,彙整形成議題式之調查成果,供瀏覽參考;以下所列案例,僅是眾多案例之一,如想要瞭解更多,請點選監察院網站「監察成果」、「人權保障主題網」。本(63)期電子信刊載議題如下:

  • 財政收支(一、監察院調查水源保育費,為公庫追回1,043萬元;二、監察院調查臺鐵虧損,提振臺鐵員工生產力;三、監察院調查假農民案,農委會採取查核對策,建立農民福利資料庫;四、監察院調查台電購電案,減少購電支出249億元;五、監察院調查溢收汽燃費案,退費達2億;六、監察院調查汽燃費欠費案,提升汽燃費追徵效能,自用車徵收率超過99%;七、不容四大基金虧損,監察院力促採取對策;八、監察院調查海巡主副食費案,為國庫追回642萬;九、監察院調查不動產交易未核實課稅,為國庫追回12.6億;十、打擊不法逃漏稅,監察院調查非法安裝境外刷卡機;十一、監察院調查認罪協商金,力促管控支用情形;十二、監察院調查賽鴿,為國庫追回欠稅2.2億;十三、監察院調查台電獎金案,力促改善。) (詳本文)
  • 國土保育(一、監察院調查觀音海域污染案,保護千年「藻礁」、維護稀有景觀;二、監察院調查事業廢棄物爐碴處理案,積極處理廢棄物、環境安全詳清查;三、監察院調查桃園縣101年豪雨成災案,河川地違建拆除3萬平方公尺;四、監察院調查珍貴林木盜伐案,增補75名巡山員,人贓俱獲率達79%;五、監察院調查農地違規使用案,強化農地抽查,保護國土資源;六、監察院調查農地休耕措施案,調整耕作制度,活化休耕農地;七、監察院調查農地興建農舍案,修正「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八、監察院調查彰雲地區地層下陷防治案,防杜國土滅失;九、監察院調查山坡地超限利用案,區外保安林完成登記率達73%;十、監察院調查莫拉克八八水災專案調查案,強化防災機制。) (詳本文)
院務專欄文字圖片
監察院督促主管機關善盡環保責任 為子孫留下藍天綠地青山淨水

  近年來世界各國極力追求經濟發展與生活享受,導致自然資源逐漸耗盡,而全球現正面臨溫室效應、水污染、空氣污染、廢棄物處理、臭氧層破壞、生物絕種等等問題,危及人類生存環境,因此世界各國人民已逐漸體認到環境保護的重要性,思考如何在不犧牲環境品質之前提下發展經濟,並努力解決經濟發展所造成之環境問題,使人類生存環境得以朝向永續發展的目標前進。而監察院第四屆監察委員上任以來,對環保議題至為關切,對相關案件之調查更是不遺餘力。
監察院調查「金融機構靜止戶案」 促請全面取消靜止戶 近5千萬存戶受惠

  截至102年6月,全臺金融機構靜止戶總戶數高達4,980餘萬戶,存款金額高達新臺幣613億餘元,且因轉入靜止戶條件及靜止戶重新啟用與結清程序,各金融機構規範及做法不一,為保護存戶權益及降低民眾困擾,監察院爰立案進行調查。
院務專欄圖片 監察院交通及採購委員會巡察桃園地區交通建設

  監察院交通及採購委員會楊代召集人美鈴、林委員鉅鋃、洪委員昭男、陳委員永祥、程委員仁宏、洪委員德旋、葉委員耀鵬、趙委員榮耀、李委員炳南、余委員騰芳、周委員陽山、葛委員永光、馬委員秀如等13位委員,於103年5月27、28日巡察桃園地區交通建設,並由交通部陳次長建宇率相關主管人員陪同。
監察院陳情受理中心每日均由監察委員輪值接見受理人民到院陳情案件,103年6月份受理人民到院陳情案件計122件,其中據以自動調查1件略以:

  據訴:為新北市法制局副局長何○○前任職該府消保官期間,未詳查書籍著作內容為渠個人心智創作,並無耽誤患者正常醫療程序造成損害情事,屬受憲法保障之表現自由範疇,竟違法勒令出版業者下架渠著作,涉有違失等情乙案。
活動花絮文字圖片
活動花絮圖片 愛心列車開往桃園縣私立藍迪兒童之家

  監察院監察業務處、統計室同仁於103年6月8日赴桃園縣私立藍迪兒童之家進行關懷之旅。該機構提供0至18歲失依、受虐及重大變故等保護性個案之收容安置,藉由各項活動、資源提供及輔導,培養孩子生活自理能力,並為未來的獨立生活做好準備。此行除了關心與瞭解收容兒童少年的生活狀況外,亦致贈捐款、圖書禮券及衣物。活動過程,該機構孩童的禮貌與活潑,令人印象深刻,期望透過眾人持續的關懷協助,讓這些失愛、思家的孩子,早日迎接全新的人生。
活動花絮圖片 愛心列車開往財團法人伯大尼兒少家園

  監察院國防及情報委員會、公職人員財產申報處同仁於103年6月14日送愛心到伯大尼兒少家園,聽取該家園運作情形及面臨經費短缺的困境,及要如何提供心靈上被原生家庭傷害、被遺棄充滿傷痛的孩子,讓他們心靈獲得滿足,得享新生。該家園信念認為,伯大尼的孩子和所有的孩子一樣,不僅在身體上要健康成長,心靈更需要茁壯堅毅,家園不僅止於養大一個孩子,還須教導孩子成為有用的社會人。最後,由公職人員財產申報處林處長惠美代表致贈愛心捐款,圓滿結束活動。
活動花絮圖片 愛心列車開往臺北市私立忠義育幼院

  監察院人事室同仁於103年6月21日參訪財團法人忠義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的「忠義育幼院」,該院協助0至14歲失親無依之棄嬰、遊童、受虐待或嚴重疏忽、原生家庭遭遇重大變故之兒童及少年,提供中長期的安置服務,同時,該院亦為臺北市唯一收容0至2歲嬰幼兒的育幼院。在景美地區巷弄中的5層樓老舊公寓裡,忠義育幼院依收容孩童的年齡,予以分齡、家園式的照顧,每層樓都入住了10餘名院童,其活動空間十分有限,且相關的人力、物資均甚為缺乏,實需大眾的關懷與援助。考量院童特殊的身分背景,本次愛心參訪由育幼院的行政人員帶領我們逐樓層參觀,最後在致贈監察院愛心捐款、發票及物資中,為本次參訪活動劃下愉快的句點。
活動花絮圖片 監察院參與623公共服務日推廣活動及專題演講

  聯合國訂定6月23日為公共服務日,並設立聯合國公共服務獎,藉以激發世界各國提供更完善的公共服務;為與國際接軌,考試院與行政院共同宣布設立6月23日亦為我國公共服務日,更於103年舉辦「改變的力量:主動承擔的公僕志業」徵文活動,監察院監察調查處調查員陳姵綸投稿參與,榮獲第二名!考試院於103年6月23日舉行頒獎典禮,並邀請總統府陳資政冲以「應盡便須盡,無復獨多慮」為題進行演講,期勉公務人員將工作當作一生志業而非職業,盡力為公眾服務。監察院亦配合公共服務日辦理「愛心發票箱」活動,募得全院逾623張103年5-6月發票,並捐贈予臺北市私立忠義育幼院。
明鏡漫畫競賽文字圖片
明鏡漫畫競賽作品
高中、大專及社會人士組佳作:李苑婷
明鏡漫畫競賽作品
國小、國中組佳作:呂品嫻
英語加油站文字圖片 徵求公告文字圖片
After a complaint is processed, the Department of Supervisory Operation of the Control Yuan will inform the complainant in wirting.

人民書狀經處理後,由監察業務處函復陳訴人。

     監試圖片
「監察院守護臺灣‧守護人權」專欄撰稿人

  經監察院調查之陳訴案件,不乏有為陳訴人洗冤白謗、回復權益或能彰顯監察職權等之個案,為加強宣導監察院職權行使概況以及落實政府資訊公開與民眾知的權利,將監察委員調查案件以報導文學方式撰寫「監察院守護臺灣‧守護人權」專欄,徵求報導文學撰稿人,期能透過作家生動之筆,彰顯監察職權行使績效,並吸引更多讀者。

  徵求資格不限個人或廠商,撰稿人需具有撰寫報導文學著作之經驗,具有採訪、法制背景或出版過報導文學著作者尤佳,敬請提供作品參考。意者請將個人履歷及撰寫案例構想等資料,以電子郵件寄送監察院聯絡人,審核後擇期面洽。

聯絡人:監察院綜合規劃室包靜怡小姐或陳顗小姐;
TEL:(02)2341-3183轉532或135;
E-mail:[email protected][email protected]
頁尾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