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SCRIPT關閉時,請以backspace取代回上一頁功能 When SCRIPT is disabled, to replace the Back function to backspace
頁首資訊
頁首資訊 第60期 103.04.10發行
最新消息文字圖片 糾正案文字圖片
更多...
更多...
中央及地方巡察文字圖片
更多...
陽光法案文字圖片
  • 監察院廉政委員會103年3月19日舉行第4屆第72次會議,審議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案件26件,其中1件裁處罰鍰新臺幣25萬元,25件均不予處罰;審議公職人員利益衝突迴避案件1件,不予處罰;審議政治獻金案件25件,25件裁處罰鍰計新臺幣7,865,700元,沒入計新臺幣1,136,800元。
  • 103年3月份公職人員利益衝突迴避法罰鍰處分案件,3月提起訴願2件;政治獻金法罰鍰處分案件,3月提起訴願7件。
  • 截至103年3月31日止,103年度監察院受理公職人員財產申報計1,838件。
  • 為因應年底七合一選舉及輔導各縣市選舉委員會使用「監察院政治獻金受贈收據登錄查詢系統」,特舉辦北、中、南三場教育訓練;北部場次、中部場次及南部場次之教育訓練已分別於3月18日、3月28日及4月8日辦理完畢。
  • 監察院第61期廉政專刊,業於3月27日出刊並上網公告,內容包括:立法委員丁守中等83人次之財產申報資料,請連結監察院「陽光法案主題網」(http://sunshine.cy.gov.tw/GipOpenWeb/wSite/intro.htm) 查詢。
統計資料文字圖片
守護人權文字圖片
服務委外規則應公平,方能兼顧各方權益,ETC調查糾正案暨宋乃午彈劾案   文◎楊迺仁

  交通運輸對任何地區而言,就有如血液循環系統之於人體一樣的重要,世界各國因此無不努力積極改善擴充交通運輸系統的乘載能力及運輸效能。但隨著運輸需求的不斷膨脹,不斷地擴充硬體設施或增加道路面積,不但可能力有未逮,人稠地峽的區域,也會碰到難以施展的困難(詳本文)
院慶績效展文字圖片

配合監察院院慶績效展,就第4屆監察職權行使之社會關注或攸關國計民生之案例,彙整形成議題式之調查成果,供瀏覽參考;以下所列案例,僅是眾多案例之一,如想要瞭解更多,請點選監察院網站「監察成果」、「人權保障主題網」。本(60)期電子信刊載議題如下:

  • 保障人權(一、保障人權急先鋒,平反江國慶案,監察院不遺餘力;二、陳訴人的女兒遭性侵,檢察總長提起非常上訴,陳訴人來信感謝監察院;三、監察院抽絲剝繭探真相,協助人民洗冤屈;四、不滿檢方憤自殺,監察院調查防憾事;五、「犯罪」、「借貸」分不清,監察院協助釐清;六、罰鍰誤罰代理人,監察院調查保民權;七、出售不良債權,監察院促金管會完善管理。) (詳本文)
  • 毒品防治(一、監察院力促法務部,迅確列管新興毒品,防杜危害國人健康;二、監察院力促海關,截毒於關口,毒品無處走;三、防杜毒品害軍人,監察院力促總抽檢;四、學生拉K,校安亮紅燈,監察院調查,催生反毒專責組織。) (詳本文)
院務專欄文字圖片
院務專欄圖片 千里南疆之行—監察院國防及情報委員會巡察南沙太平島

  監察院國防及情報委員會召集人葛委員永光、趙委員榮耀、尹委員祚芊、周委員陽山、李委員復甸、馬委員秀如及錢林委員慧君,於103年3月6日,由國防部常務次長沈中將一鳴及行政院海岸巡防署鄭副署長樟雄等人陪同,搭機前往我國最南端的領土南沙太平島進行巡察。
監察院調查「新營北門分院大火案」促使修正相關規定 確保國人平安

  座落於臺南市北門區之前衛生署新營醫院北門分院,於101年10月23日凌晨在2樓委外經營護理機構旁之閒置產房內東側處,遭林姓住院病患以打火機引燃物品致大火及濃煙彌漫而釀成住院病患13死、59人輕重傷,以及公帑損失達新臺幣8百萬元以上,屬國內醫療養護機構史上最嚴重之火災意外。案經監察院立案調查竣事並持續追蹤改善情形後,相關主管機關已採取改善措施。
維護住宅耐震安全 監察院督促營建署上緊發條

  國內最近地震頻傳,據氣象局網站發布的「地震活動彙整」顯示,光是103年2月1至26日,國內合計發生51個地震,其中有編號地震16個,小區域地震35個,成為民眾與媒體持續關注的焦點,監察院為維護國人居家安全,已於102年3月完成建物耐震安全調查,要求營建署謀求改善對策。
監察院陳情受理中心每日均由監察委員輪值接見受理人民到院陳情案件,本(103)年3月份受理人民到院陳情案件計85件,其中據以自動調查1件略以:

  據訴:為我國高中生參加國際奧林匹亞地理競賽多年,成績優異,比賽以英文進行,內容跨及自然及人文領域。惟教育部忽視跨領域人才之培育,將地理學科視為人文領域,而未納入「參加國際數理學科奧林匹亞競賽及國際科學展覽成績優良學生升學優待辦法」之適用範圍或另訂辦法,致參與競賽之學生無法獲得等同參加數理學生奧林匹亞競賽之補助及升學優待,有所不公等情乙案。
活動花絮文字圖片
活動花絮圖片 監察院長王建煊價購暴跌高麗菜 盼抛磚引玉協助農民

  近來高麗菜價暴跌,造成農民損失慘重,監察院長王建煊於3月20日,向彰化縣溪湖鎮農民購買高麗菜1批,贈送監察院及審計部全體員工。王院長表示,此舉除對農民辛勞略盡棉薄之力外,也希望藉此抛磚引玉,讓更多社會人力一起鼓勵農民,共同守護家園。
活動花絮圖片 愛心列車開往新北市樂山教養院

  監察院監察調查處同仁於103年3月29日參訪樂山教養院,適逢樂山一年一度的院慶活動,80年前英國宣教士戴仁壽醫師在此收容社會無法接受的痲瘋病患,以「成立社區家園」、「工作治療」、「醫療傳道」三大理念投入照顧痲瘋病患,重新迎向有希望、有尊嚴的生活,值此「戴仁壽醫師紀念館」揭牌儀式,正可感念這位終身為臺灣奉獻的樂山創辦人。
明鏡漫畫競賽文字圖片
明鏡漫畫競賽作品
高中職、大專院校及社會人士組第二名:溫文涵
明鏡漫畫競賽作品
國小、國中組第二名:廖柏仲
英語加油站文字圖片 徵求公告文字圖片
When a complaint is received by the Control Yuan, it is first read by a member on duty

監察院收受人民書狀後,由輪值監察委員核閱書狀

     監試圖片
「監察院守護臺灣‧守護人權」專欄撰稿人

經監察院調查之陳訴案件,不乏有為陳訴人洗冤白謗、回復權益或能彰顯監察職權等之個案,為加強宣導監察院職權行使概況以及落實政府資訊公開與民眾知的權利,將監察院監察委員調查案件以報導文學方式撰寫「監察院守護臺灣‧守護人權」專欄,徵求報導文學撰稿人,期能透過作家生動之筆,彰顯監察院監察職權行使績效,並吸引更多讀者。

徵求資格不限個人或廠商,撰稿人需具有撰寫報導文學著作之經驗,具有採訪、法制背景或出版過報導文學著作者尤佳,敬請提供作品參考。意者請將個人履歷及撰寫案例構想等資料,以電子郵件寄送監察院聯絡人,審核後擇期面洽。

聯絡人:監察院綜合規劃室包靜怡小姐或陳顗小姐;
TEL:(02)2341-3183轉532或135;
E-mail:[email protected]或:[email protected]
頁尾資訊